常常 每當面對進退兩難的局面 我總會想到一個例子

大學時候,在系辦公室打工
有天聽到助教們再討論一個學生
說是余老師的課要交期末報告
順便期末點名
那位學生遲交報告,理由是家裡的貓走失了
家裡只剩他一個人,所以他沒來交報告是因為要找貓

上過於老師的課的人都知道
余老師的課考試超難考,我還曾經考過1分(總分10分),0分更是不用說...
所以出席分數是PASS的關鍵

這位學生最後不知道有沒有被余老師當掉
但我永遠記得,助教用同樣情況的架設性問題問我:如果是你家貓走失,你會怎麼辦?
因為助教們都覺得因為貓走失而沒來交報告被當,是一件很扯的事情
怎麼可能選擇去找貓,不來交報告?而理所當然的認為這位學生是在編理由、找藉口

我的答案呢?我不想說實話,因為我內心的答案也只會讓他們繼續讚嘆現在的學生怎麼會變成這樣...
我的答案?我不會跟余老師說我要去找貓,我會亂編一個
譬如:弟弟盲腸炎需要馬上急診,家裡只有我一個人
譬如:我媽媽突然心臟病發作,我叫救護車送他上醫院急救
譬如:我突然拉肚子,狂洩不止,現在又好了

或者,我會先衝去交報告,再跟余老師說我家裡有急事必須先走
至少報告交了,沒出席分數也可以賭一下

那內心的答案呢?
當然會去找貓,管他當不當我,林老師咧~不是!是余老師
如果貓是我的家人,那老師便不會覺得這是藉口,反而會覺得我真是一個乖孩子
只因為貓是動物,只是寵物,只是畜生,所以這種理由便成為藉口,不是一個乖孩子會說出的話

說完我的謊話答案
換真健康說他的答案,他說當然是去找貓
課被當可以重修,貓咪走失了不趕快找就找不會來了!

於是助教們對我們兩個下了一個結論:怎麼會愛貓愛成這樣呢?

唉....好像是從那時候開始
我想要漸漸遠離他們,因為覺得她們很盲目,世界很小
不過我還是說:因為你們沒有貓咪或狗或其他寵物,不能體會這種心情的.....

但我的話可以解釋成另一種意思:因為你們沒有失去過親人,不能體會這種心情的.....

也許很多人不能了解,把貓當成親人的感受...所以根本無法體會那種焦慮


現在我畢業了,開始工作了
我很後悔當時說那個答案
學業成績很重要嗎?它對我現在的生活一點幫助也沒有
到現在我只記得余老師在我的考卷上寫:作文!
因為我根本看不懂他的題目,所以亂寫
我從余老師那裡獲得什麼?真的想不起來....
我當了很久別人眼中的乖學生、乖孩子
可是卻失去了說實話的勇氣...

寫了這麼多,我只想說,每個人生命中珍惜的人事物都不同
光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別人,是很盲目的

不喜歡盲目的人,也不喜歡當盲目的人。

所以
每當我面臨境退兩難的困境時
我總會想到"找貓與交報告"這個例子
然後那個難題,就突然不是難題了!



今天為什麼會寫這些?
因為我在掃地的時候,面臨到進退兩難-該不該把貓咪們趕進房間,好讓打掃工作順利進行?
於是我想到"找貓與交報告"這個例子,所以我還是讓他們追著我的拖把跑
你會為了好拖地,叫你年長的阿罵讓開嗎?不會
所以我也不會把他們關進房間,因為他們是我的親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